首页  学院主页  机构介绍  学风建设  思想教育  学生资助  规章制度  下载专区  心理测评  征兵专栏 
安全常识
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2016/09/22
· 如何增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2015/05/26
· 高校火灾原因及防范措施 2015/05/26
· 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资料 2015/05/26
· 增强大学生安全法制意识教育 我们如... 2015/05/26
精品工作
详细内容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安全常识>>正文
 

高校火灾原因及防范措施
2015-05-26 19:09  

据资料统计,历年来高校发生的火灾,原因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: 

一、使用明火不慎,引起火灾 

1、违章点蜡烛:一般的高校都有规定,学生宿舍晚上都统一断电熄灯,但个别学生在熄灯后违章点蜡烛看书。如2000年5月8日晚11时30分左右,某高校女生楼302室的一名同学,晚上熄灯后在床铺上点蜡烛看书,结果,因疲劳睡着了,烛火引燃蚊帐造成火灾。 

2、违章点蚊香:点燃的蚊香温度也可达700℃左右,而布匹的燃点为200℃,纸张燃点为130℃,若这类可燃物品靠近点燃的蚊香,极易引起燃烧。 

3、违章吸烟:大家都知道,烟头的表面温度为200--300℃,中心温度为700--800℃,一般可燃物的燃点大多低于烟头表面温度,若点燃的烟头遇低于烟头温度的可燃物,就能引起火灾。例:2001年3月12日上午9时左右,某高校13﹟男生楼402室发生火灾,经调查,原因是烟头引起的,系该室一名男同学7时40分起床后,点燃一支烟,吸了一半,发现上课时间快到了,把吸了一半的烟放在床头的架子上,去卫生间洗漱后,关门就上课,忘了点燃的烟头还在床头,结果烟头掉在被子上,经一定时间的引燃后,引起了火灾。因此,大学生在宿舍、教室、试验室、图书馆、防火重点部位及其他公共场所都不要吸烟。 

4、违章使用灶具:个别大学生图省事、方便,使用煤油炉、酒精炉,特别是酒精(乙醇)是一极易燃液体,其闪点:12.78℃,最易引燃浓度:7.1%,如使用不当最易引起火灾事故。 

5、违章烧废物:有的大学生在宿舍内烧废纸等物,若靠近蚊帐、衣被等可燃物或火未彻底熄灭,人就离开,火星飞到这些可燃物上也能引起火灾。 

6、树林草坪违章用火:如在树林草坪吸烟、玩火、野炊、烧荒,都能引发火灾。因树林地下有较多落叶、松籽球和枯草,冬季草坪枯萎,特别是天气干燥,一遇火种,极易引发火灾,如2002年3月19日,某高校新校区树林发生火灾,过火面积近100亩。 

二、电气火灾 

电气火灾,除少数是设备上的原因外,大多数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。高校由于大学生的因素,引起电气火灾的原因主要如下: 

1、违章用电 

高校的建筑物供电线路、供电设备,都是按照实际使用情况设计的,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,如电炉、电饭锅、电吹风、电热水瓶等,使供电线路过载发热,加速线路老化而起火。如2001年9月10日,某高校5号男生楼403室一名学生在宿舍内使用电热水瓶,插上电源插头后,电源线拖在被子上,这时有同学找他有事,人就离开了宿舍,过了一段时间,发现宿舍往窗外冒烟,原因系线路超负荷,线路发热,绝缘层熔化,造成线路短路起火,低燃点的被子靠近线路,助长了燃烧。 

违章加粗保险丝或用铁丝、铜丝代替保险丝,会造成线路超负荷,短路时不能熔断引起线路燃烧;违章乱拉乱接电线,容易损伤线路绝缘层,引起线路短路和触电事故。因此,大学生要遵守学校规定,不在学生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、加粗保险丝、乱拉乱接等违章用电,避免火灾的发生。 

2、使用电器不当 

如60W以上的灯泡靠近纸等可燃物,长时间烘烤易起火;充电器长时间充电,又被衣被覆盖,散热不良,也能引起燃烧;过于自信使用电器也能引起火灾。如使用交直流两用不带交流开关的录音机,总以为录音机开关已关,实质上交流还在工作,关的只是直流而已,长时间电源变压器在工作,使变压器的绝缘下减,变压器聚热引起燃烧。 

定时供电或因故障而停电引起火灾。例如某学生使用电吹风时,突然停电,电源插头未拨,就离开宿舍,来电时又没有回宿舍,电吹风较长时间工作,引起火灾。因此,大学生在电器使用完毕或停电时,都必须关断电源。 

三、违反实验室操作规程 

大学生在实验中用火用电用危险物品时,若违反规程规定,也能引起火灾。如有电感的实验设备在使用时用物品覆盖在散热孔上,使设备聚热,导致设备燃烧;用火时,周围的可燃物未清理完,火星飞到可燃物上引起燃烧;化学实验时,将相互抵触的化学试剂混在一起,试验温度过高或操作不当,也能引起火灾事故。特别不按操作规程实验是极易发生火灾事故的,例1999年11月30日某大学材料学院反应剂研究室,大学生进行化学实验时,用可溶剂清洗后未晾干,就放进烘箱,同时烘箱的排风分流未开,使可燃溶剂到达爆炸极限而爆炸,加上周围又有许多的可燃试剂,爆炸后又引起燃烧,其根本原因是严重违反操作规程。如果按操作规程进行试验,就不可能发生爆炸燃烧事故。 

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,是做好火灾的预防。各级政府、部门制定的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,以及单位制定的防火规定,都是火灾事故教训的总结,大学生要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规,自觉遵守安全管理规定,预防火灾的发生。 

 

 

一、学生宿舍防火 

在宿舍,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,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;不使用电炉、电热杯、热得快、电饭煲等电器;使用台灯、充电器、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;室内无人时,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;不在宿舍使用明火;不将易燃易爆物带进宿舍;不在宿舍内焚烧物品;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;爱护消防设施,不将灭火器材随意移动或挪作他用等等。 

二、教室、实验室、研究室的防火 

在实验室、研究室实习或工作时,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、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。使用仪器设备前,应认真检查电源、管线、火源、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。如放置是否妥当,对操作过程是否清楚等,做好准备工作以后再进行操作。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,关闭电源、火源、气源、水源等,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。尤其涉及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,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,按照规定一丝不苟地进行操作,用剩的化学试剂,应送规定的安全地点存放。 

三、公共场所防火 

剧院、礼堂、舞厅等是人群密集的场所,近年来,多数公共场所都进行不同程度的改造、装修,采用了大量的高分子可燃材料,如幕布、垂帐、护墙板、木质柜台等。公共场所的舞台布景多是高分子泡沫材料,易燃且能产生有毒气体;加上电器设备多,用电量大,多条电线在舞台上移动,一旦发生火灾,后果不堪设想。因而公共场所火灾的预防尤为重要,在公共场所,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和有关规则,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去公共场所,如汽油、酒精等;不吸烟或随地丢弃烟头、火种;不使用明火照明;不随便按触公共场所的电器设备开关;不玩弄电线,以免触电或引起短路;遵守公共场所秩序,不随意乱跑,不随意到放映室、舞台或柜台内触摸开关按钮等。 

四、树林草坪防火 

高等院校的树林草坪等植被,不仅美化环境,净化空气,还能起到防风固沙,涵养水源,调节气候,维持生态平衡等作用。但是由于杂草多,枯草等地被物以及落到地上的枯枝、残叶、树皮、球果等都可成为引火物。一些树种如油松、侧柏、落叶松、桦树等树皮中含有油脂,大都容易燃烧。一旦发生火灾,很快就会蔓延,而且常常会带来巨大损失。所以在树林草处,更要注意防火,要遵守有关消防法规,做到不使用明火,严禁做容易引起火灾的游戏;严禁在树林草坪中吸烟;一旦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;秋冬季节封山时段及干旱天气尤其要注意防火。 

 

火场上如何逃生 

逃生的方法因火场上的火势大小、被围困人员所处的位置和使用器材不同而有所不同。概括起来讲,主要有如下几种: 

一、立即离开危险区 

一旦发现自己处在火场的最危险地区,生命受到威胁时,要立即停止一切工作,争分夺秒,设法脱险。脱险时,要观察、判断火势情况,明确自己所处环境的危险程度,以便采取相应的逃生措施和方法。 

二、选择简便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 

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设施逃生,选择逃生路线,根据火势情况,优先选用最简便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措施: 

1、利用消防电梯进行疏散逃生,但着火时普通电梯千万不能乘坐; 

2、利用室内防烟楼梯、普通楼梯、封闭楼梯进行逃生; 

3、利用建筑物的阳台、通廊、避难层、室内设置的缓降器、救生袋、安全绳等进行逃生; 

4、利用观光楼梯避难逃生; 

5、利用墙边落水管进行逃生。 

各逃生设施适用情况如下: 

1、利用楼梯道走廊逃生。在火灾初期,楼道、走廊没有被大火完全封住时,把被子、毛毯或褥子用水淋湿裹住身体,用湿毛巾捂住口鼻,低身冲出受困区。 

2、利用窗户逃生。在火场受困时,大多数人可采用这个办法。利用窗户逃生的前提条件是火势不大,还没有蔓延到整个单元住宅,同时是受困在较熟悉的室内的情况下进行的,具体做法是:将绳索(无绳索可用床单或窗帘撕成布条代替)一端系于窗户横框(或室内其他固定构件)上,另一端系于小孩或老人的两腋和腹部,将其沿窗放至地面或下层的窗口,然后破窗入室从通道疏散,其他人可沿绳索滑下。 

3、利用阳台逃生。在火场中由于火势较大,楼道走廊已被浓烟充满无法通过时,可利用阳台逃生。紧闭与阳台相通的门窗,站在阳台上避难,等待消防人员到来。高层单元住宅建筑从第七层开始每层相邻单元的阳台相互连通,在此类楼层中受困,可拆破阳台间的分隔物,从阳台进入另一单元,再进入疏散通道逃生。 

4、利用空间逃生。在室内空间较大而火情不严重时可利用这个方法,其具体做法是:将室内(卫生间、厨房都可以,室内有水源最佳)的可燃物清除干净,同时清除与此室相连室内的可燃物,消除明火对门窗的威胁,然后紧闭与燃烧区相通的门窗,并用淋湿被子、毛毯封堵防止烟和有毒气体的进入,等待火势熄灭或消防人员的救援。 

5、利用管道逃生。房间外墙壁上有落水或供水管道时,有能力的人,可以利用管道逃生,这种方法一般不适用于妇女、老人和小孩。 

总之,在火场逃生中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,正确估计火势发展和蔓延势态,不得盲目采取行动,先要考虑安全及可行性后,方可采取行动。尽量减少所携带物品的体积和重量。逃生、报警、呼救要同时并进,防止只顾逃生而不顾报警与呼救。 

三、使用简便防护器材 

火场上的烟雾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粒子,因此逃生时要注意隔开浓烟,可用湿毛巾、湿口罩捂住口鼻,若无水时,使用干毛巾、干口罩也可以,在穿过烟雾区时,要将口鼻捂严,还要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爬行。 

如果出口被烟火封住,冲出险区有危险,可以将身上浇冷水,或者用湿床单、湿棉被等将身体裹住,有条件的可穿上阻燃服,然后快速冲出危险区。 

四、自制简易救生器材 

当各个通道全被烟火封锁,难以冲出时,千万要保持冷静,并想方设法自制简易救生器材逃生。高楼层着火时,可利用各种结实的绳带,或将被褥、床单、窗帘布等撕成长条,拧成绳,然后将其拴在牢固的窗框、床架或室内其他牢固物件上,再沿绳缓缓滑到地面或下层的安全区域,若情况紧急,低楼层或不高的地方,地面十分柔软,可以跳下逃生,但地面硬时,要先抛掷一些棉被等铺垫,以减少伤害,但在高楼层处千万不能跳楼,否则伤亡情况严重。 

五、寻求暂时避难 

在所有通道均被烟火严密封锁又无人救助的情况下,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场所。利用设在电梯间、走廊末端等避难间或卫生间,躲避烟火的侵害,应关闭迎火的门窗,打开背火的门窗,若发现有烟进入室内,要赶紧把窗户关上,用手巾等织物堵住漏烟的门窗缝隙,向高温处或地面洒水,坚持到逃生机会的到来。 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© 2014-2015 学生工作部. All Rights Reserved .